症狀說明
雄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A)
雄性禿,是多基因遺傳疾病,其遺傳可來自父系或母系(觀其外公或母舅)。女性患者在更年期以前由於有女性賀爾蒙的保護作用, 通常只是頭頂毛髮變得較稀薄,不至於如男性般變成禿頭。雄性禿發生的年紀理論上從青春期以後即可開始,隨著年齡增長,頭髮 逐漸稀疏,臨床上也偶爾會看到十六、七歲的年輕患者。病因一般認為與皮膚的毛囊系統製造過多的強烈男性賀爾蒙有關,身體週 邊的 5α-reductase 將睪固酮(testosterone)轉變為效能更強的雄性激素「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與頭皮上的雄 性激素接受體(androgen receptor)結合後,引起頭髮毛囊(hair follicles)變小、縮短生長期,變成短而細的杵狀髮(club hair),最後毛囊上舊的頭髮脫離毛囊而掉落。

 

每根毛囊的生長週期約三到六年,倘若毛囊外部受到損傷、內部營養缺乏、遭雄性禿攻擊或者罹患疾病,生長期便會縮短,直接進入休止期及脫毛期。

1. 每天掉髮總數量超過150根以上,洗髮時發現落髮超過40根以上。
2. 枕頭或地板上隨處可見大量頭髮掉落的現象。
3. 梳理或撥弄頭髮時,有大量落髮。
4. 頭髮逐漸稀疏,頭頂髮分線開始變的很寬。
5. 額頭兩側髮線越來越高了。
6. 頭髮髮質變得愈來愈細了。

 

 

 

 

治療說明
雄性禿目前並無法根治,臨床證實有效的藥物只有口服的柔沛與外用的minoxidil生髮水
男性雄性禿表現為額部髮際線的退縮及特有的"M"形型態禿髮形態,然後逐漸擴展到頂部。以Norwood-Hamilton scale來分級其嚴重 程度。女性雄性禿表現成額部至頂部的毛髮廣泛性稀疏,頭髮密度降低但不會全禿,而且髮際線的型態仍正常。 以Ludwig scale來分級其嚴重程度。 雄性禿目前並無法根治,迄今經醫學臨床證實有效的藥物只有口服的柔沛與外用的minoxidil生 髮水兩種;前者主要是抑制男性賀爾蒙的生成,後者則可直接刺激毛囊細胞生長。可依嚴重程度搭配使用,效果更佳。 當雄性禿已經造成嚴重禿髮時,則可考慮植髮。植髮的步驟通常是將後腦頭皮的毛囊分離出來移植到頭頂或前額禿髮的部位。

 

雄性禿病人側面正常頭髮(數位皮膚鏡)

同一位雄性禿病人頭頂頭髮變細(數位皮膚鏡)

 

 外用局部塗抹Minoxidil:
此藥藉由「延長毛囊的生長期」、「促使毛囊由休息轉而生長」、「促使毛囊增大」等三種方式來影響毛囊。男女性皆適用,是目 前最常用於治療雄性禿的外用藥物。約3~6個月可見禿髮改善。但必須持續使用才能維持治療效果。用法是每日使用二次,一次用 0.5-1ml(c.c.)由患部中心開始,塗抹於頭皮,每日總計量不要超過2ml。使用前頭皮須乾燥,使用後則須將雙手洗淨,以免接觸身體 其他部位而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對於育齡期的婦女並不推薦使用。主要的副作用是產生多毛症(hypertrichosis),但是在停藥一 到六個月後,此副作用會減輕,自然消失。其他副作用則為皮膚刺激,發生紅腫、搔癢、脫屑現象。

 

 口服柔沛Finasteride:
此藥為type II 5α-reductase的競爭性抑制劑,可阻斷睪固酮轉變為二氫睪固酮。只對於男性的雄性禿才有治療的效果。持續使用, 約6-12個月可以看到毛髮改善的成效,如停用6-12個月後,其治療的效果就會完全消失。約有百分之二的病人有性功能障礙,包括 :性慾減退、性功能下降(陽痿)、射精量減少、射精障礙,但這些副作用會隨著持續的治療或停藥而消失。要注意如何監測PSA值 以評估其攝護腺肥大或發生攝護腺癌的可能性。因其是經肝臟代謝,如有肝功能異常則須小心使用。

 

 其它口服藥::
女性雄性禿亦可用Spironolactone、 progenstin、 flutamide 及 cimetidine,這些藥物會與雄性激素接受體結合而阻斷二氫睪固酮的作用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