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接觸性皮膚炎
臨床上可分為刺激性及過敏性兩大類。接觸性皮膚炎是因外來物與皮膚直接接觸,因皮膚受到刺激或體質上的過敏現象,造成的皮膚發炎反應。

 

金屬鏡框引起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手機按鍵金屬引起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1. 刺激性接觸皮膚炎
接觸刺激性物質,如酸、鹼、清潔劑等,對皮膚產生直接傷害,所引起的皮膚反應。發病的時間與刺激性物質之濃度有關,如果是強酸或強鹼,皮膚會即刻出現嚴重病灶產生,若是清潔劑等輕度刺激性物質,則需數週或數月之長期接觸,才會出現皮膚病變現象。

 

2.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起因於對致病物質的過敏性致敏化現象,且可能會發生相似過敏原的交叉過敏。一開始的暴露並不會引起任何反應。約14~21天後,就可以完成過敏的致敏化反應。皮膚完成致敏化之後,再次接觸過敏原就會導致快速而嚴重的真皮層病症。即使沒有再接觸過敏原,病患也會處在一個持續敏感化的體質狀態。過敏化的程度可能隨著時間流逝而降低,但是致敏化卻能持續一生之久。

常見之致敏性物質包括金屬、皮革、漆類、橡膠、染料、香料、防腐劑、微生物、特定植物等。嚴重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可以產生全身性的過敏疹,稱為自體敏感化(autosensitization),或稱為id反應。

接觸性皮膚炎表現與其他皮膚病相似,因此需及早就醫治療。若經醫師確診,病患需找出致敏源,越早使用藥物治療,可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