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汗疱疹
汗疱疹(pompholyx)是一種水泡性的濕疹,常出現在手掌及腳掌,數顆群聚在一起的小水泡。汗泡疹病因與流汗無關。

形成原因可能是壓力因素,包含情緒障礙、熬夜、睡眠不足、季節交替、極熱或極冷的溫度、陽光、濕度變化等;或是過敏體質,對金屬的鎳、鈷、鉻,或香料、防腐劑、染髮劑等等接觸性過敏,或某些食物過敏;也可能是香港腳引起手部過敏反應起水泡(IDreaction)。

急性期主要可見兩側手掌、腳掌或手指、腳趾側面有許多劇癢且散在或聚集的小水泡或丘疹,水泡通常很深且不會破開。若水泡被病人抓破,則會呈現流湯的現象,甚至引起細菌感染。若沒有被抓破,這些水泡在一、兩週或治療後會自然吸收乾掉,然後恢復成正常皮膚。

慢性期,手掌及腳掌會有過度角化的厚皮形成,皮膚呈現乾燥、脫皮、龜裂而有疼痛感。汗泡疹有時候會與黴菌引起的足癬類似,特別是只發生在腳上時。它較不會脫皮,也不會在趾間糜爛變白。

 

手肘彎曲處有苔蘚化皮斑塊

 

治療說明
治療時必須要用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性的抗發炎的製劑。程度較嚴重者,可以短期口服藥物治療,讓症狀快速緩解。

預防汗疱疹要少碰清潔劑、香料,保持規律作息,睡眠充足,減輕壓力,有合併香港腳者須同時治療。

在飲食上,對於反覆發作的病人,可考慮減少食用含鎳(罐頭食物)、鈷(杏仁、包心菜、可可、巧克力、咖啡、茶葉、全麥粉)及鉻(酵母菌發酵產品)較高的食物,有些病患有不錯的效果。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