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凍甲、鉗甲—趾甲矯正
內生趾甲是趾甲往甲溝(nail fold,鄰近腳趾的皮膚)嵌入,形成傷口,易發生細菌感染和異物反應造成局部的紅、腫、熱、痛和出膿,甚至長出肉芽組織(granulation tissue) ,碰到就流血,有些案例長時間感染和發炎造成甲溝纖維化增生,趾甲就嵌的更深入。

發生原因包括趾甲修剪不當、鞋子太緊、外傷、甲癬和遺傳。絕大多數都發生在大腳趾頭。大趾的甲溝通常比較厚實幾乎包住整個趾甲,如果把趾甲剪進甲溝,甲溝會失去支撐往趾甲靠,況且甲溝內那段趾甲無法磨平整,形成銳利的邊緣,當趾甲持續向前生長,就很可能嵌入甲溝皮膚。
 
治療說明
「趾甲減壓療法」:目地是把趾甲和甲溝隔開,讓趾甲和甲溝恢復正常。先確定是否有尖刺狀趾甲片段嵌入甲溝,需先修剪平滑。用抗生素油布塞在患處趾甲轉角和甲溝之間卡住,每天更換一次,趾甲轉角通常在肉芽組織之近端,配合口服抗生素1-2週,直到完全消腫退紅,接著可用牙線每週塞2-3天,維持趾甲轉角隔開甲溝,直到趾甲轉角長到露出甲溝為止。大趾趾甲生長緩慢,一年才更新一次,圖2案例預計需6個月趾甲轉才會跨越甲溝。趾甲減壓療法讓九成以上的病人不必手術而痊癒,趾頭趾甲完好如初。至於甲溝(nail fold)纖維化增生,即使消腫退紅趾甲還是深深嵌入甲溝的情況,可以採取「甲床重建手術」矯正。

 

 指甲矯正

一、適應情況:

1.  捲甲 (pincer nail):捲甲指的是指甲的彎曲程度相較於一般人明顯增加。好發於大腳趾,但也可能出現在其他的腳趾和手指。
2.  嵌甲 (又稱凍甲,ingrown nail):嵌甲指的是指甲嵌入指甲旁的甲肉。這樣的情況會造成發 炎、疼痛,甚至是感染化膿。

二、捲甲/嵌甲傳統治療方式

傳統上,捲甲和嵌甲都可以使用手術切除指甲基質、甲肉、指甲片來治療,或者是將下捲/ 嵌入的指甲拔除。這些雖然是良好的治療方式,但均會造成手術傷口及疼痛;術後則需要換藥 一至兩週,並有相當的復發率。在拔除下捲/嵌入的指甲後加上化學或電氣燒灼術可以減低復發 率,但也會增加手術後的疼痛,並造成指甲外觀永久的改變。有些以藥布墊在指甲和甲溝之間即可改善。

三、指甲矯正器

指甲矯正是使用指甲矯正器來治療捲甲和嵌甲。指甲矯正器由記憶金屬線和基座構成。藉由將 具有彈性的金屬線附著在指甲上(可能是使用鉤子或是黏著劑),金屬線會對下捲或嵌入的指甲 施加拉力,將其恢復到正常的形狀。這樣的做法能減輕疼痛及發炎,改善指甲的外觀,復發率也大幅降低。

放矯正器不需要麻醉。在置放完成後,大多數病人都可以立即恢復正常生活。除了踢球等會對指甲矯正器直接造成衝擊的運動外,幾乎所有運動都可以照常進行。在置放矯正 器後,大部分的病人當下即有明顯的改善,特別是嵌甲的病人。少數病人戴上指甲矯正 器之後的前幾天會有異物感或是拉扯緊緊的感覺。然而隨著時間過去,這種輕微的不適感會慢 慢消失。

治療時間依照每個人的指甲狀況而定。大部分的人在置放一次矯正器後疼痛就會得到明顯的改善,特別是嵌甲的病人。嚴重捲甲的病人可能需要多次的矯正器置放及調整。

回診,依病人的情況可能需要一週到一個月一次。 部分病人的指甲矯正器會在放置後數週內就脫落。這通常是因為指甲在矯正後曲度改變, 使得矯正器的鉤子部分鬆脫。大部分時候,矯正器脫落並不代表治療是失敗的。治療成功與否 端看病人症狀是否改善。如果指甲矯正器的鉤子部分彈起來,只需使用膠帶將鉤子尖銳處包起來,不必自行試圖將鉤子塞回指甲底下。

以指甲矯正器治療的病人,三個月後復發率約為 10%或小於 10%。部分捲甲/嵌甲復發的原因是因為病人持續不當修剪指甲、先天性嚴重捲甲、或骨骼異常。
 

 矯正屬於非健保給付範疇 指甲矯正屬於自費療程


 如何照顧矯正中的指甲

  • 一般日常生活不受影響。可以正常穿鞋行走、正常工作、出國出差旅遊、淋浴,
  • 選擇柔軟且支撐良好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
  • 穿襪子記得捲起來慢慢穿就好,避免棉線纏繞拉扯矯正器。 • 如果需要穿窄管的褲子,建議先小心穿上襪子,以免穿脫褲子時拉扯造成矯正器脫落。
  • 溫和地爬山健行都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劇烈運動打球要小心撞傷指甲,導致矯正器脫落。
  • 配戴矯正器之後,仍需避免引發凍甲的因子,例如:不合適的鞋子、不當的趾甲修剪等等。
     

圖一:創傷後2年趾甲仍然長不出來, 矯正6個月長出完整趾甲
 

圖二:中風偏癱糖尿病病人長期反覆內生趾甲, 急性期矯正後第四天, 症狀已大幅緩解。
 

圖三:內生趾甲和灰趾甲長不出來, 治療4個月後已無嵌甲現象。
 

圖四:內生指甲矯正前後
 

圖五:內生指甲矯正前後
 

圖六:內生指甲矯正前後
 

圖七:內生指甲矯正前後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