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蕁麻疹
蕁麻疹俗稱風疹塊,通常是皮膚突然發生紅色會癢的斑塊或浮腫,持續幾個小時後消失,又發生於不同部位。一般是急性,僅持續數天,但如果反覆發作超過六星期以上,則稱為慢性蕁麻疹。發生蕁麻疹時可能也會發生肚子痛、關節痛、血管炎、臉部或喉頭浮腫,可能有生命危險。

急性蕁麻疹有六成找不到原因。已知的因素有:藥物、食物、昆蟲咬傷、感染的產物、消化障礙、情緒因素及物理因素,包括冷、熱、運動、日光等。病人須仔細觀察首次發作前24小時內是吃了那一種食物後,而避免再吃這一類的食品。

慢性蕁麻疹還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包括全身性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肌炎、甲狀腺自體免疫和其他膠原病,膽鹼性蕁痳疹、慢性內科疾患如甲狀腺亢進、類澱粉症、惡性腫瘤等。

 

蕁麻疹發作之皮膚狀態

 

治療說明
治療蕁麻疹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患者應將發疹之前數日的飲食記錄起來,可幫助醫師判斷過敏源。無醫師通常給病人用抗組織胺藥物來控制蕁麻疹的症狀,一般治療效果很好。抗組織胺有很多種,患者可能須嘗試一段時間才能找到適合的藥物及劑量。另外止癢藥水,冷或溫水淋浴,或冷敷也可以達到止癢的效果。

「自體血清注射試驗」陽性反應病患,可每週一次自前臂取靜脈血約3cc到5cc後,直接注射到臀部肌肉,持續8週後,可以誘發身體產生專一的免疫耐受性,進而降低對過敏原的反應;不過「自體血清注射試驗」陰性反應者的治療效果較差。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