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植物性皮膚炎
當皮膚接觸植物,會以多種方式致敏。
 
  1. 物理性外傷引起皮膚炎
    刺, 棘、螫、鋸齒邊的葉子、針等等。

  2. 藥理作用引起皮膚炎
    蕁麻科咬人貓(圖1)、蠍子草(圖2)和咬人狗(圖3)莖或葉片的表面焮毛,含有似蟻酸之有機酸,蟻酸會刺激皮膚,產生麻、熱及刺痛感,可利用酸鹼中和原理來解毒,例如用姑婆芋葉片搗碎後敷於皮膚上。

  3. 經由IgE媒介引起皮膚炎
    植物的蛋白質觸發免疫型接觸性蕁麻疹或溼疹,接觸後30分鐘內在接觸部位引起搔癢、紅斑、水腫甚至水疱;甚至造成全身性症狀(如接觸蕁麻疹症候群),通常伴隨著有氣喘、鼻炎、結膜炎、口咽不適(發癢及刺痛或唇舌口水腫;或喉嚨不舒服),或者是腸胃道的症狀等。代表性植物是芹菜。

  4. 刺激性物質
    接觸某些植物汁液後,植物釋放刺激性或腐蝕性物質引起皮膚炎。這類植物包括:軟枝黃蟬(夾竹桃科圖4);大戟科的麒麟花(圖5) 、聖誕紅(圖6)、烏臼(圖7);紫錦草(鴨跖草科圖8);天南星科的黛粉葉(圖9,10)、粗肋草(圖11)、蔓綠絨(圖12)、黃金葛(圖13)、芋頭;黃水仙(石蒜科);百合科的風信子、大蒜、洋蔥可以刺激性引起皮膚炎,也可以致敏性引起皮膚炎;鳳梨含草酸鈣結晶和菠蘿蛋白酶;九重葛屬植物;美洲龍舌蘭;腰果接觸生的果殼油脂,皮膚會起水泡誤食則造成嘴唇和臉部發炎;烹煮果實時,應避免鍋蓋敞開而觸及蒸氣,否則亦將中毒。

  5. 日光引起皮膚炎(伯洛克皮膚炎)
    當皮膚接觸到含有感光物質植物的果實、果皮、種子、花、根、莖、葉的汁液,再曝曬紫外線,會造成皮膚紅腫或起水泡,數天後便形成黑色素沉澱,這種皮膚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通常需數週至數月才能自然退掉。這種情況稱為植物光毒性皮膚炎(Berloque’s 皮膚炎)(圖14)。台灣常見的有檸檬、柚子、愛玉、芹菜、香菜、胡蘿蔔、當歸和茴香,另外含有這類感光物質的植物包括萊姆、佛手柑、無花果、薜荔、印度菩提樹、歐洲防風草、蒔蘿、補骨脂及黃金荻。

  6. 致敏化引起皮膚炎
    在一開始的耐受期(refractory period),暴露並不會引起任何反應。誘導期(induction phase)時,接觸皮膚的過敏原可以在四天到數星期(一般約14~21天)的時間中完成過敏的致敏化反應(sensitization)。皮膚完成致敏化之後,再次接觸過敏原就會導致快速而嚴重的真皮層病症。即使不再接觸過敏原,病患也會處在一個持續敏感化(sensitivity)的體質狀態。過敏程度可能隨時間流逝而降低,但是致敏化卻能持續一生。 屬於這類的植物包括菊科;漆樹科(芒果);櫻草科(仙客來);蘭科;鬱金香;大蒜和 洋蔥;腰果。接觸生的腰果果殼油脂,皮膚會起水泡,誤食則造成嘴唇和臉部發炎,烹煮果實時,應避免鍋蓋敞開而觸及蒸氣,否則可能中毒。

 

治療說明
若為急性發炎,醫生可開立口服和外用的消炎藥物,或是擦局部類固醇的藥。有癢痛狀況可吃止痛藥。若色素沈澱,可使用淡化色素的美白藥膏加速色素代謝。在接觸到這類植物或水果後,要將接觸的部位徹底清潔,才能有效降低植物性皮膚炎產生的機率。

 

圖一:咬人貓(圖片來源:南瀛植物探索)

圖二:蠍子草(圖片來源:中之關鄉土教材)

圖三:咬人狗(圖片來源:南瀛植物探索)

 

圖四:軟枝黃蟬(圖片來源:南瀛植物探索)

圖五:麒麟花

圖六:聖誕紅

 

圖七:烏臼(圖片來源:石門國小校園內有毒植物介紹網頁)

圖八:紫錦草(圖片來源:石門國小校園內有毒植物介紹網頁)

圖九:黛粉葉

 

圖十:黛粉葉

圖十一:粗肋草

圖十二:蔓綠絨別名萬年青

 

圖十三:黃金葛

圖十四:柚子皮引皮膚紅腫、水泡和色素沉澱

圖十五: 無花果樹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