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是一種通常發自軀幹和四肢近端的皮疹,剛發的時候是單一較大的粉紅色斑塊,常見於胸腹部或背部。呈橢圓形、邊緣有輕微脫屑,這斑塊叫先驅斑( herald patch )。

隨後的一、兩星期,身上、四肢陸續出現愈來愈多的斑點或斑塊。可能蔓延至頸部與背部,約有一半的病患會有輕微的癢感,在熱的環境下、大量排汗,癢感會變得比較嚴重。玫瑰糠疹一般在兩週左右皮疹發作達到高峰,隨後逐漸消退,六至十二週左右可完全消失。劇烈運動、洗熱水澡會導致皮疹暫時惡化或復發,目前找不到原因。任何年齡都可能得病,但是大一點的小孩和年青成人居多。一般來說一輩子只會發作一次,但約有3%的病患會復發。

 

玫瑰糠疹的先驅斑

背部的橢圓形的玫瑰糠疹的長軸排列

 

治療說明
玫瑰糠疹是一種會自己痊癒的病,但每個病患的臨床變異頗大。症狀輕微的通常不需治療,靜待其自然痊癒即可。若有較嚴重的症狀影響作息,則用口服藥及外用藥來幫忙止癢。日常生活部分宜以溫水洗澡避免劇烈運動、泡熱水澡。紫外線治療對玫瑰糠疹很有幫助,但應在皮膚科醫師監視下進行,口服類固醇亦可加速皮疹癒合。也有文獻主張口服抗病毒藥acyclovir可以縮短病程。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