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灰指甲(甲癬)
甲癬俗稱灰指甲,為黴菌感染手或腳的指甲,常見的菌種有皮癬菌及念珠菌。灰指甲在腳趾比較常見,手部常處於潮濕狀態,也比較容易感染手指甲。黴菌一旦侵入指甲,便會逐漸使指甲的甲板變厚,也可能變白、變黃、變黑或變綠,變厚的趾甲也容易嵌入旁邊的皮膚而形成內生趾甲或甲溝炎;掉落在鞋襪或地板的甲屑,更可能造成其他皮膚部位或家人的黴菌感染。

 

甲癬甲板變厚變黃

 

治療說明
甲癬最好的治療方式是口服抗黴菌藥物,必須連續口服6至12週的藥物,可以達到近八成的療效。在口服藥物治療治療過程中,健康指甲會從根部開始生長,取代原先變色的趾甲,約半年至一年後才會完全恢復。服藥期間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值GOT/GPT,及回診以追蹤身體狀況,來避免藥物的副作用。

可使用外用抗黴菌藥膏,也就是俗稱的香港腳藥膏。如果是反覆發作的香港腳患者,醫師可能會併用口服抗黴菌藥物。但這類藥物通常必須治療 2至6 週才算完整。

對於原本有B型或C型肝炎的患者,一般不建議口服抗黴菌藥物,可改用外用藥避免灰指甲惡化,在長期使用下具有一定的療效。仍要注意保持手部及腳部的乾燥及衛生習慣,以免治癒後再度被感染而復發。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