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是一種小型昆蟲,因翅膀不明顯而得名,體長約0.5至1公分,寬約0.2公分,身體為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鐵青色。其主要在每年的夏季出沒,尤其是陰雨或濕熱的天氣或棲息處受到騷擾時,它的活動性會更加劇烈,甚至會傾巢而出。

隱翅蟲的毒害由蟲體內所含之刺激性毒素「隱翅蟲素」造成的。隱翅蟲素附著皮膚後會產生緩慢痊癒的壞死性紅斑。隱翅蟲在皮膚上爬行時,就會從關節腔中分泌出富含隱翅蟲素的體液,而引起皮膚病變,當隱翅蟲被打死或捻碎時,則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若患者之手指沾到毒液,再去碰觸到的皮膚,會有如同抹果醬一般,將毒液散佈開來而引起廣泛的病變。

 

隱翅蟲皮膚炎:線狀、斑片狀浮腫性紅斑,水皰、膿皰

 

治療說明
治療時給予病人外用抗生素藥膏來預防細菌感染或口服止痛止癢藥減低疼痛及搔癢感。只要照料妥當,傷口癒合非常快。 在傷口護理上先以清水溫和地沖洗,沐浴後立即換藥,以乾淨的紙巾或毛巾壓乾,不可搔抓以免加重發炎造成色素沉著。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