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說明
丘疹樣蕁麻疹Papular urticaria
丘疹樣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昆蟲叮咬反應,常見於孩童。群聚性劇癢紅色丘疹,直徑0.2至2公分。主要在小腿以及暴露部位如手臂和臉,但是身上其他部位也可能分散出現,生殖器、肛門周圍、腋下則通常不受侵犯。個別疹子大多經過2~10天後消失。因為免疫的關係,可使得整個病程反覆發作長達數月之久。

丘疹樣蕁麻疹一般認為是人體對周遭昆蟲叮咬的過敏性反應,諸如蚊子、蚋(小黑蚊)、跳蚤、臭蟲、毛蟲和蛾等。流浪貓、狗常是跳蚤的宿主,戶外草地、地下室、儲藏室、空屋等,則是常見被跳蚤叮咬的場所。長期被叮咬會發生去過敏性現象(desensitize),免疫系統適應抗原,反應會平靜下來。丘疹樣蕁麻疹的臨床表現,和個人免疫反應有關。

 

丘疹樣蕁麻疹

 

治療說明
治療上,丘疹樣蕁麻疹一出現,儘快塗抹局部類固醇,可給予口服抗組織胺止癢,嚴重的患者可以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如有續發細菌感染,則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 / 下午3:30-6:30 / 晚上 7:00-9:00
星期六/ 國定假日(下午及晚上時段休診)
台南市東區崇德路283號 預約專線06-2682696

免責聲明:黃輝鵬皮膚專科診所秉持專業與誠心,盡心為顧客量身提供專業建議。網站中所分享的內容均屬個人案例與醫師經驗分享,每名顧客的實際狀況不同,
須經醫師親自諮詢溝通後,再予以個人化建議。任何療程及手術都有可能出現副作用,選擇時應謹慎評估。

© 2024 DR. HUANG SKIN CAR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使用條款